> 新聞中心 > 最新消息
Type-C未演先轟動 USB 3.0行動市場撥雲見日 發佈日期:2014/05/15

Type-C可望加速擴大USB 3.0在行動市場的滲透率。USB-IF將於今年下半年正式發布更小尺寸且支援正反兩面皆可插拔的Type-C連接器新規範,期突破現今USB 3.0連接器因尺寸過大,使得行動裝置製造商導入牛步的發展瓶頸。包括晶片、連接器與系統廠皆已加緊投入相關產品研發,準備於標準定案後搶占第一波先機。

 

創惟科技資深技術行銷經理魏駿雄表示,Type-C與蘋果(Apple)開發的Lighting連接器概念相近,皆主打薄型、兩面插拔設計,再加上其可支援更高的傳輸速率和充電功率,大幅提升功能延展性,可望顯著改善行動USB接口使用體驗,有助推升USB 3.0,甚至下一代USB 3.1高速傳輸介面在行動裝置市場的滲透率。

 

魏駿雄透露,目前幾乎所有USB晶片商、連接器和手機原始設備製造商(OEM)業者皆一致看好Type-C的發展潛力,競相投入研發;尤其向來採行自有連接器標準的蘋果也順勢加入Type-C標準制定工作小組,與其他晶片、系統業者共同主導新連接器的外型和接腳等規格定義,足見Type-C未演先轟動的影響力。

 

事實上,USB 3.0因連接器設計複雜,以及缺乏殺手級應用等問題,在行動裝置市場的滲透率表現不如預期,然而,隨著USB-IF發布新一代Type-C標準,加上行動裝置搭載4K×2K錄影功能的風潮興起,支援高達5Gbit/s傳輸速率的USB 3.0晶片導入需求可望逐漸增長。近期三星(Samsung)最新旗艦機種即率先導入USB 3.0,提供4K大量影像資料傳輸功能,突顯產品差異化優勢。

 

不過,魏駿雄分析,4K熱潮雖有助突顯USB 3.0的應用價值,然而,手機廠和連接器供應商也須改良既有USB 2.0 Micro B接口機構設計,增加USB 3.0高速傳輸通道,並預留更多印刷電路板(PCB)空間,以滿足更大的連接器尺寸;如此一來,勢將加重整體系統複雜度和成本負擔。

 

由於連接器卡關,目前市面上支援USB 3.0的機種也寥寥可數,因此眾家手機大廠遂緊盯Type-C連接器規格發展動態,期在實現USB 3.0高速傳輸功能同時,兼顧連接器尺寸和成本。

 

**本文内容刊载於2014/5 新電子網站, 原文網址: http://www.mem.com.tw/article_content.asp?sn=1405140016


Copyright ◎2023 創惟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