> 新聞中心 > 最新消息
USB 3.0市場佈局蓄勢待發 時間與經驗淬鍊完美相容性 發佈日期:2013/11/07

IDC預測,2015年USB 3.0總出貨量將成長至23億,面對對於USB 3.0如此急速成長的龐大市場,高速傳輸老將創惟表示,已經準備好了!

 

USB 3.0自2008年完成標準定義之後,在USB 2.0的廣大基礎之下,市場對於USB 3.0十倍傳輸速度的方案非常看好,也吸引眾多廠商一窩蜂的投入搶市,從USB 2.0邁向USB 3.0成為市場所期待的發展,其高速傳輸速度對於使用者來說,更是極具吸引力的賣點。

在這一年當中,英特爾陸續在Ivy Bridge、Haswell當中開始原生支援USB 3.0,包括英特爾Bay Trail、Nvidia的Tegra 4、高通Snapdragon 800、TI 的OMAP 5等處理器也都已支援USB 3.0,加速USB 3.0在PC、平板電腦、智慧手機等市場的普及速度。

另一方面,隨著4K2K技術帶起高畫質、高解析影音需求應用,讓資料量相對倍增,對於高頻寬傳輸速度的需求也伴隨而來,推動USB 3.0的市場發展,讓USB 3.0成為目前市面上最佳的解決方案之一,其應用在近一年來也開始從PC端延伸到消費性電子產品,而USB 3.0的戰火也更加升溫。

創惟雖過去專注於PC市場,但近來在這一波消費性電子產品風潮之下,也順勢針對電視、平板電腦、遊戲機等各項不同應用推出產品。在眾多競爭對手之下,創惟科技資深行銷經理魏駿雄表示,創惟主要具備兩大優勢,其一是高度相容性,其二為超低運作功耗,比起競爭產品,具有更高優勢。

USB 3.0除了在數據傳輸速度比起2.0快上十倍之外,能向下相容於傳統USB設備也是設計重點之一。魏駿雄指出,相容性設計需要時間及層層經驗累積而來,這正是創惟的強項。

儘管USB 3.0有明確的規範要求,但當中仍有部分彈性設計,魏駿雄強調,若沒有經歷USB 1.0及2.0的設計基礎,直接投入USB 3.0的開發,很容易發生相容性問題。而創惟身為高速傳輸介面老將之一,自USB 2.0時代就不斷投入大量資源自行開發PHY,不僅在設計上更具彈性,且能快速切換製程,來因應不同產品需求。正由於擁有這些深厚的技術實力及經驗,使得USB 3.0產品擁有更高的相容性優勢。

此外,針對目前裝置小型化、輕薄化的趨勢,創惟也提供支援OCCS(On-chip Clock Source)規範的產品,透過Crystal Less的解決方案,不僅能夠免除使用石英震盪器的缺點,也可減少零組件用量,進一步節省PCB空間,同時也可以大幅降低成本。魏駿雄表示:「創惟最早在USB 1.0的滑鼠就有相關專利,而後應用在USB 2.0及USB 3.0的產品中也都已成功大量出貨,目前大部分USB 3.0產品線更都已經支援OCCS。」

面對未來更高速的傳輸介面,USB陣營在8月時提出USB 3.1規範,將傳輸速度從USB 3.0的5Gbps提升到10Gbps。對此,創惟也已經開始投入USB 3.1的技術研發,最快預計2014下半年將會有相關產品問世。對於USB 3.1的來勢洶洶,創惟極有信心地認為,技術早已經準備好了!

**本文内容刊载於2013年版11月CTIMES 零組件雜誌


Copyright ◎2023 創惟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