> 新聞中心 > 最新消息
瞄準行動裝置需求 創惟USB新品登場 發佈日期:2009/08/05
[ 台北訊 ]
    通用序列匯流排(USB)除已在個人電腦(PC)領域擁有高達100%的滲透率,為提升充電便利性,歐美與中國大陸等地的廠商已計畫將USB做為手機與行動裝置的標準配備,其作法分別為將USB直接整合至基頻處理器或採外掛形式,看好此一市場需求,台灣本土USB晶片商創惟科技,也迅速推出外掛USB發射器搶攻商機。

    創惟科技產品開發處副總經理林志榮表示,外掛USB發射器晶片架構為該公司很好的機會點,創惟科技GL890A/B ULPI USB 2.0發射器係專為與行動裝置基頻處理器搭配所設計,除了毋須更動既有的電路布局外,功耗還可降低43%,在價格上也相當具有競爭力。

    針對基頻處理器直接與USB發射器整合的做法,林志榮強調,行動裝置使用的處理器晶片可以藉由製程技術的演進逐漸縮小,但由於USB 3.0晶片的類比電路數量較多,即使利用先進製程也無法進一步縮小尺寸,且整合晶片的設計與製作皆複雜許多,因此並不見得符合市場需求與成本考量。

USB IP研發投注更多心力
    事實上,2008年底USB開發論壇(USB IF)公布的最新標準3.0版,即打算以更小的接口搶進行動裝置。不過,林志榮卻表示,須待矽智財(IP)研發完備後,才能進行USB 3.0晶片的開發。目前雖然USB 3.0進駐行動裝置市場尚未明朗,但挾USB 3.0的優勢與USB介面的普及度,USB 3.0成為行動裝置標準配備將是指日可待,屆時GL890A/B將有很大的市場發展空間。

    基於節省成本、掌握產品特性與快速滿足客戶需求等多重問題的考量,創惟科技自行開發USB晶片所需的IP,林志榮表示,該公司開發USB 2.0實體(PHY)層已有7~8年的時間,看好未來USB市場發展,2009年特別成立IP事業部,根據客戶所需開發特定製程產品,並預計邁向更先進製程,如於手機中使用的USB IP產品即可採用0.28微米製程,以符合其輕薄短小的趨勢,目前創惟科技已可提供0.35微米~65奈米的IP,未來除了USB 2.0、3.0等標準的IP外,也將開發SATA IP。

    由於USB 3.0頻寬速度高達5Gbit/s,因此可望擴大市場版圖,林志榮認為,除了USB隨身碟、硬碟外接盒等相關儲存裝置外,未來,須要傳輸龐大影音資料的裝置如DVR,都將是USB 3.0的主力市場,而創惟科技也正努力將USB 3.0技術導入上述裝置中,以期延伸現有的應用範疇。
**本文內容刊載於新電子科技雜誌98年8月號第96頁

Copyright ◎2023 創惟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.